《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电商快件过度包装治理工作的通知》解读

日期:2023-05-09

来源: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稳步推进《宁夏回族自治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宁夏合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落实,进一步加强全区电商快件过度包装治理工作,日前,宁夏邮政管理局会同自治区商务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电商快件过度包装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第一部分强调了加强电商快件过度包装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级邮政管理、商务部门,以及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电商企业充分认识开展电商快件过度包装治理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过度包装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推进电商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循环化,进一步提升全区电商快件包装规范化水平。

《通知》第二部分细化四项工作措施:一是避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二是推进商品交付环节包装减量化;三是加强上下游协同;四是加强消费引导。

《通知》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在第三部分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要求电商、寄递等行业协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法律法规标准有关宣传培训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纳入行业经营自律规范、自律公约,引导企业带头推广简约包装,积极向社会公布商品包装情况。二是加强监督指导。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对寄递企业进行过度包装执法检查,适时开展快递过度包装专项抽查,强化快递包装质量监督。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加强对电商企业的督促指导,督促销售主体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防止过度包装商品通过线上渠道销售。三是加大沟通协作。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商务主管部门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强化政策衔接,及时沟通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按季度对电商快递过度包装治理现状进行通报。

下一步,宁夏局将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协调对接,引导全区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更好融入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局,推动地方落实邮政快递业环境污染治理财政事权,强化资金、项目、政策支持,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见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