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2-07-20

来源:

【字号:

宁交办发〔2022〕18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交邮政发〔202159切实保障我区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全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历次全会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快递员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法治化、规范化、市场化工作路径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落实企业主责强化政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

二、基本原则

依法保障,兼顾公平。着力保障快递员群体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职业培训等方面应享有的法定权利的同时,兼顾效率与公平统筹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的关系。

强化治理,落实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双方协商共事。强化政府作用加强对涉及快递员群体切身利益问题的监督管理。

坚持导向,循序渐进。既要有针对性地加快解决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又要着力构建从根本上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的体制机制。统筹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聚焦重点有序推进。

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各部门分工负责发挥协会行业自律功能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协同共治良好格局。创新制度供给为快递员群体生产与生活提供便利条件和有效保障。

三、主要目标

“十四五”末期,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专业技能有效提高企业用工更加规范从业环境更加优化就业队伍更加稳定职业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持续增强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四、重点任务措施

(一)强化快递行业党的引领。加强党对邮政快递行业的领导,组织快递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了解和认同,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保证快递行业正确发展方向。进一步强化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结合快递行业特点,加强排查摸底调研,动态掌握快递企业基本情况,多种方式推动快递企业党的组织应建尽建、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坚持紧扣服务发展抓党建,结合行业特点,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方式,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把党组织工作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党员立足工作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推进邮政快递行业团工委(行业系统团委)建设,创新团的活动方式,充分调动邮政快递企业青年群体积极性,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引导青年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党建带工建,支持在快递企业成立工会组织,推进快递员群体建会入会建家,促进行业工会在快递员权益维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团委、总工会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形成合理收入分配机制。督促企业执行末端派费核算指引,建立末端派费直达机制,保持合理末端派费水平保证末端投递基本支出保障快递员基本劳动所得。引导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加强系统对接满足差异化服务需求保障用户自主选择权。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快递领域,支持企业加大对快递末端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规范行业竞争秩序,优化市场竞争环境(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商务厅、市场监管厅、发展改革委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引导各级工会组织、快递协会和快递企业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实现快递员劳动报酬企业效益同步增长。适时开展全区快递员劳动报酬收入水平监测,指导企业科学设定快递员工资水平引导快递员合理确定收入预期。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依法保障快递员按时足额获得劳动报酬,依法享有最低工资支付保障,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不得克扣或无故拖欠。根据《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引导企业结合本地行业实际,确定合理劳动定额,符合确定劳动关系的快递员,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保障快递员休息休假权利。(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邮政管理局、总工会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障水平。励快递企业直接用工提高自有员工比例督促企业依法与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依法规范使用劳务派遣,全面维护劳动保障权益。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统筹按照自治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或营业额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支持快递企业优先核定交纳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探索建立更灵活、更便利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模式。依照国家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有关规定,及时将无劳动关系快递员纳入职业伤害保障范围,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险等,建立多层次保障体系大力加强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宣传,加强对快递员涉及劳动关系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力度,强化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警预防、受理查处等工作。(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邮政管理局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优化快递员生产生活环境。落实邮政快递业安全管理和末端设施建设属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强化政策供给和资金保障。支持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作业装备、改善作业环境,降低一线员工作业强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标准加大资金投入配齐劳保用品,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生产作业安全。督促企业加强职业操守、服务规范、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等方面教育培训。在老旧小区改造和新建住宅小区统筹规划建设快递末端服务设施,持续规范优化物业管理区域快递投递服务。加强快递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强化快递员交通安全培训教育不断推动快递运输及投递车辆便捷通行,提供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便利引导快递企业和工会组织加大投入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各级工会组织和团青工作平台要加大为快送员提供政策宣传解读、素质技能提升、思想关爱、体检疗休养、金秋助学、困难帮扶、送温暖、劳动保护、互助保障、文体活动等服务的支持力度传达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住建厅、公安厅、邮政管理局、总工会、团委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落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快递企业总部依照国家相关规定落实在网络稳定、快递员权益保障等方面统一管理责任。将落实快递员权益保障情况纳入快递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范畴,对严重侵害快递员合法权益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惩戒。指导企业强化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加强对恶意投诉的甄别处置,遏制“以罚代管”,保障快递员在投诉纠纷中的话语权(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规范企业加盟和用工管理。末端备案网点损害快递员合法权益的由该网点的开办企业依法承担相关责任。快递企业与快递员之间符合建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承担相应责任。推广加盟协议推荐文本明确依法用工和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要求。开展快递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督促企业制定劳动管理规章制度时充分履行民主决策程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总工会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加强网络稳定运行监管。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治理,强化行业运行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网络稳定日常监管,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快递企业应积极配合劳动监察执法。依法依规对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开展风险提示,快递服务出现快件积压、网络阻断、员工大量离职等严重异常情况,依法对该区域直接责任主体实施应急处置,发布消费提示并复核该品牌的区域服务能力。支持企业工会建立劳动关系风险评估和化解机制有效维护末端网点稳定。(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市场监管厅、总工会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完善职业发展保障体系。实施全区快递从业人员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快递员职业技能培训并按照规定给予补贴。积极做好快递从业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定期开展全区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对成绩优异的快递员评定为技术能手,并推荐优秀代表参加全国比赛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交通、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创建和公益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先进典型引领行业文明规范发展。支持自治区级和有条件的市工会组织为快递员提供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服务。推荐先进快递员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和工会委员、团代表、青联委员人选,畅通快递员群体参政议政渠道。推动优秀快递员参评优秀党员、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增强快递员群体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邮政管理局、总工会、团委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保障措施

(一)注重部门协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邮政管理局、发展改革委、公安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住建厅、商务厅、市场监管、总工会、团委要加强部门间联系强化协同配合和政策衔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邮政管理部门牵头,时总结推广制度成果协调解决意见实施中遇到的问题重大情况及时按程序请示报告。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落实属地责任。各地要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政策细化任务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落实。将邮政快递纳入各级地方社会稳定管理体系公租房(廉租房、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为快递从业人员提供支持健全县级邮政监管机制。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传媒手段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大力宣传快递员群体先进典型以及权益保障工作有效做法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激励全区快递从业人员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贡献(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  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

                                                        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202232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