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局召开快递企业负责人寄递安全培训会

日期:2024-03-25

来源:

【字号:

为强化对全市寄递渠道的监督管理,督促寄递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3月21日,石嘴山市邮政管理局深入三县区,分别组织召开快递企业负责人培训会,全市各邮政、快递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会立足企业实际和行业安全监管需要,通报了近期责改案例,针对典型违法行为进行了警示提醒,要求各企业做到源头管控,抓早抓小,坚决纠治苗头性倾向性安全问题。此外,详细传达了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对涉及寄递渠道安全、按址按约投递方面的法律条例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再次重申寄递渠道安全的重要性,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要求,部署落实相关安全保障工作。会议还通报了申投诉处理工作情况,石嘴山今年以来共接到12345平台投诉105件,其中涉及不按址投递的投诉13件,占比12.4%,与年同期下降了27.8%,通过政企协同有效地加强了申投诉处理工作,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用邮权益。

会议强调,各寄递企业要压紧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一要强化安全生产防范意识,立行立改。结合此次通报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严格整改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二要加强员工培训,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各企业要完善安全生产台账,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修订应急预案,加大安全机构、人员配备、教育培训等方面建设投入力度,切实提升寄递企业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三要统一规范我市快递取件信息内容,继续加强舆情处理能力。进一步要求取件信息必须明确存放地点、取件时段及需要改送上门的联系电话,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送货需求,同时不断提升企业申投诉处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对接到的申投诉问题及时解决、妥善处理。四要严格落实三项制度,配合做好反恐禁毒扫黄打非工作。对窃听盗摄设备、化学品、毒品等违规收寄物品,必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内控管理,切实提升安全服务保障水平。

下一步,石嘴山局将加强安全检查执法力度,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切实保障寄递渠道安全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