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推进多式联运发展 邮政快递业获利好

日期:2022-08-04

来源:

【字号:

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明确七个方面18项政策措施,推动各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提升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其中,10项政策措施直接惠及邮政快递业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一是加快货运枢纽布局建设。强化枢纽机场货物转运、邮政快递、冷链物流等综合服务功能。依托国家物流枢纽、综合货运枢纽,布局建设国际寄递枢纽和邮政快递集散分拨中心。二是丰富多式联运服务产品。大力发展铁路快运,推动冷链、国内邮件快件等专业化联运发展。三是培育多式联运市场主体。深入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鼓励铁路货运、航空寄递、货代物流企业及平台型企业等加快向多式联运经营人转型。四是推进运输服务规则衔接。深入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推动各类单证电子化。支持相关服务企业前移港口功能,提供“一单制”“一箱到底”等便利化服务模式。五是加大信息资源共享力度。加强铁路、公路、民航等企业信息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六是推广应用标准化运载单元。积极推动标准化托盘、标准物流周转箱(筐)在集装箱运输和多式联运中的应用,启用“自治区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中心”。七是加强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加快铁路快运、空铁(公)联运标准集装器(板)等物流技术装备研发。推动新型模块化运载工具、快速转运等设备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八是提高技术装备绿色化水平。积极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等应用,加快推进货运枢纽绿色化、智能化改造。九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大对多式联运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的财政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牵头设立多式联运产业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管理。十是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完善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强化动态跟踪和分析评估。实行“一市一策、一企一策”,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改善邮政快递等从业环境,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下一步,宁夏邮政管理局将依托自治区完善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持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进一步细化实化每项政策的具体落实举措,并加大政策措施在全区行业内的宣贯力度,指导和服务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共同推动全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