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为中心 乡镇为节点 通达建制村 河南鹤壁客货邮同网融合助推快递进村

县城为中心 乡镇为节点 通达建制村 河南鹤壁客货邮同网融合助推快递进村

2022年08月03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前天下单,今天就到了。现在快件直接送到村里,不用再骑车去镇里拿,真方便。”近日,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东张庄村快递综合服务点,村民李艳艳赞叹着快递进村带来的便利。在这个快递点,每天有200多件下行件、近20件上行件。这些快件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坐”着公交车进出村。

近年来,鹤壁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探索客货邮融合发展快递进村模式,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通达建制村的客货邮同网融合、多站合一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有效破解了快递进村难题。

完善合作机制

进村路径更畅

一收到手机专用软件的“到车”提醒,浚县伾山街道东张庄村的家家超市快递点负责人张永杰就和妻子站在门口等候。不一会儿,一辆公交邮路专线车缓缓驶来。待车子停好,后车门打开,张永杰和妻子迅速把该快递点的包裹搬下来,又把16件上行件放到车厢货物区。

2021年以来,鹤壁局积极与浚县政府协调,推动成立浚县快递进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发展政策,为客货邮牵线搭桥,打通链条的薄弱环节,形成以惠龙公交公司为主,河南众帮新大陆物流有限公司、鹤壁万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辅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运营专班,凝聚企业合作优势,推动快递进村。

浚县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客货邮融合发展,一方面,建立了公交补贴月预拨制度,实行1~5元的阶梯票价,较改造前降幅接近50%;另一方面,针对运输企业和快递物流园区,出台了土地交通优先、交管站综合利用、财政补贴等政策。

“城乡客货邮服务一体化需要‘邮快的点、公交的线、政策的面’共同发力。”鹤壁局主要负责人对此深有体会,通过指导浚县交通运输局与邮政、中通、韵达等企业深度合作,依托县汽车客运总站建立县级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改造9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整合各建制村的村邮站、超市、农资服务社、移动营业厅等服务站点,以合伙方式设置乡村快递综合服务点400个,形成了县镇村三级运输网络体系,实现多站合一,促进了客运、邮政、快递、电商等融合发展。

截至6月底,浚县共有公交车300余辆,小型专业快递物流配送车20辆,开通城乡公交线路46条,线路总里程1564公里,运输服务覆盖到该县所有建制村,农村快递物流服务覆盖率、运输场站综合利用率均达到100%,县域范围内快递物流基本实现即日达。

共享优质资源

配送效率更高

“公交车开到了家门口,我家的杂粮、红薯和粉条都能通过快递寄出去,生意更好做了。”浚县裴庄村种植大户常兆民刚把客户订的粉条寄走,“以前得去屯子镇寄快递,公交车单程25分钟。算下来,去一趟镇上最少要8元,可能还得搭上一天时间,太麻烦了。”

客货邮融合发展给农村快递物流发展提供了基础,也给农产品上行提供了通道。为提供更加及时、便捷、高效的客货邮服务,浚县投资200余万元建立了城乡客货邮一体化运营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公交实时定位、快件物流查询、电商购物、农产品展示等多种综合信息服务。所有农特产品和其他商家均可免费进入线上平台、线下实体店以及各镇便民服务站展示销售,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运用城乡公交网络资源和公交车辆的富余装载空间以及小型专业快递配送车辆,我们开通了重要快递货运集配节点到各乡镇的客货邮班线6条,建立快递货运集配站点400多个,对快递货物进行集约统一配送。”浚县惠龙公交公司总经理郭玉田说,目前,浚县“城乡公交+快递配送”持续优化运营流程,作业效率明显提升,配送延误率下降了80%,客户满意度提升了20%。

目前,浚县日处理快件6.8万件,日出港2.2万件。日分拣大件货物400吨,出港190吨左右。其中,下乡的工业品日运送约180吨,进城的农产品日运送约100吨,配送的货值累计达到8000多万元。

推动转型升级

农村经济更活

浚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周江燕介绍,目前,公交公司每月代运7个乡镇邮件量21万件,日均邮件运营量约7000件。此外,浚县中通由公交公司每日代运快件量为5000件,韵达4000件,圆通5000件……

邮件快件多了,新的难题随之而来——公交车的带货能力不足了。“公交车带货,进村不是最难的,最怕卡在县城到乡镇这一段。”浚县新大陆快递物流园区总经理杨勇说,大多数偏远乡村的快递不过二三十件,但从县城到乡镇的快件动辄上千件,运力明显吃紧。

“‘城乡公交+快递配送’的服务模式,盘活了资源,丰富了运营业务,也解决了快递进村难题,实现了多赢。”惠龙公交公司办公室主任王雪刚表示,“为满足多元化的快递货运需求,我们今年采购了80辆纯电动定制公交车,并在客车后部设置封闭载货空间。”

浚县被交通运输部授予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相关做法还获评第二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典型经验。2021年浚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21亿元,同比增长35.6%,农产品上行交易额达3.8亿元,同比增长47.1%。随着浚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这些数字又将发生新的变化。

目前,浚县正统一规划,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项目转型升级:在白寺物流综合园区内筹建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的快递进村科技园区,规划建设2栋快递周转仓储作为快递进村的前端,负责快件的前期分拣;财政补贴公交公司,作为快递进村的中端,负责快件的中间运输;在全县457个村(居)统一规划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快递进村的末端,负责快件的后期收发。已开工建设的快递进村共配仓项目也将于年底正式投入运营。“到那时,快递收发更快,农村经济更活。”鹤壁局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