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快递出海”获支持

吉林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快递出海”获支持

2022年08月05日    吉林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吉林省商务厅牵头,联合省邮政管理局等17部门印发《吉林省关于推进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充分发挥口岸平台作用,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口岸营商环境。

《若干措施》明确,要深化区域物流一体化监管,支持“邮关+商关”一体化建设,提升通关、换装、多式联运能力和一体化服务水平。推进珲春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动铁水、公铁等联运发展,全面畅通“长吉珲大通道”,内联省域东西、外通国境口岸。

《若干措施》确定五大重点任务。一是要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通关全链条全流程;二是要清理规范收费,进一步降低进出口环节费用;三是要强化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口岸综合服务能力;四是要高效利企便民,进一步改善跨境贸易整体服务环境;五是要推进智享联通,进一步加强跨境通关合作交流。

吉林局表示,下一步,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做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主动对标先进,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充分利用口岸平台作用,创新监管方式,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指导邮政、快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快递出海”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