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国际海事服务”赋能“快递出海” 探索跨境快递服务新模式入选浙江自贸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快递+国际海事服务”赋能“快递出海” 探索跨境快递服务新模式入选浙江自贸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2022年07月1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公布2022年第一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名单。由浙江省邮政管理局选送、舟山市邮政管理局试点的项目“‘快递出海’工程探索跨境快递服务新模式”榜上有名。

通知指出,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持续聚焦五大功能定位,进行了首创性、集成性、差别化的改革探索,在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率等方面形成了制度创新成果,并不断加强复制推广,释放改革红利,以制度创新促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目前,舟山“快递出海”工程探索跨境快递服务新模式已取得四大突出成效。一是搭建一个平台,将传统的线下外轮供应模式转移到线上,发挥快递企业仓配优势,运用数字化手段,统一船供配送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打造集仓储、运输、金融等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化“快递出海”电商平台。二是整合一批资源,通过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形成供应链、物流链、资金链全链条的“快递出海”商业新模式。三是提高运行效率,通过数字赋能,打通与海关部门的数据对接,实现海关线上审批、提升通关效率。四是形成可复制经验,通过将“快递出海”工程与数字化平台建设相融合,率先在全国乃至全球港口城市形成“快递+国际海事服务”模式,逐步推广至全省、全国各港口。

舟山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海运大通道“T”形交汇处,途径我国的7条国际主航线中6条经过舟山海域,已建成全货种、高等级码头集群。进出舟山港的国际航线货轮均需在舟山锚地或港口进行食品、生活物资、备件等补给。

针对传统供应模式以线下为主,政府部门监管难、供应企业服务质量低、对外轮靠泊补给的吸引力弱等问题,2020年以来,浙江邮政管理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联合地方及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洽谈比选、邀请合作、搭建平台等一系列工作,因地因事精准施策,不断探索“快递出海”工程跨境快递服务新模式,实现取得新突破打开新局面。

利好政策“组合拳”也为“快递出海”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国家邮政局“两进一出”工程的总体框架下,浙江局积极协调推动,一系列支持“快递出海”工程发展的文件相继出台。2020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的实施意见》,拉开了省“两进一出”—“快递出海”工程序幕;2020年12月,省政府《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为支持“快递出海”指明了方向;2021年5月,浙江局与省自贸办联合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发展跨境寄递服务的指导意见》……

2021年7月,抓住国际快递经营业务许可证办理权限下放浙江的契机,浙江局指导舟山局创新引进。上海一家企业获得舟山首张国际快递经营许可证,舟山发展跨境电商寄递迈上新台阶。项目建设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

“快递出海”阔步向前,不懈探索仍将持续。浙江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自贸区寄递渠道建设,深化与各部门、各片区联动合作,形成更高效、更便捷、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跨境渠道品牌,全面服务全省自贸区建设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大局,为“快递出海”工程提供更多更好的“浙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