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两位副省长分别批示肯定全省“快递进厂”工作成效

山东省两位副省长分别批示肯定全省“快递进厂”工作成效

2024年01月30日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山东省副省长范波、周立伟分别对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加快培育“快递进厂”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肯定2023年全省“快递进厂”工作成效。

一直以来,山东局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发挥寄递物流体系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优势,着力实施“快递进厂”典型项目培育工程,推动邮政快递业深度嵌入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2023年,全省快递服务制造业典型示范项目突破100个,2区县入选“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区”,在畅通经济循环、服务产业转型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一是嵌入供应链,积极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山东中邮物流积极服务中国重汽、青岛海尔2家龙头企业,把寄递服务延伸至上游原材料选配、中游生产线安装、下游成品仓储发运等各环节,提供链条式、集成化解决方案。其中,中国重汽项目可满足汽车生产线上2000余种物料的周转供应。二是打通新渠道,积极服务传统优势产业。山东传统制造业规模大,拥有中华老字号66家、山东老字号268家,博山玻璃、德州扒鸡等历经百年的传统产业,也积极寻求以新模式转型升级。淄博、德州、济宁等市局发挥“快递+电商”渠道优势,为传统产业打开线上销售渠道,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机。三是仓配一体化,积极服务制造业电商。加快拓展电商销售领域,成为家居用品、医疗器械等产业实现新增长的重要路径。各市局积极发挥快递电商协同优势,以制造业产品“进园入仓”为依托,推动快递提供仓储、分拣、配送一体化服务。临沂申通电商产业园为入园汽车用品、家居用品等提供产品入库、仓储分拣、订单配送一站式服务,日均发送产品5万件以上。四是冷链定制化,积极服务生物医药产业。生物医药是山东省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医药冷链配送需求日趋旺盛。山东顺丰速运立足冷链优势,积极提供定制化寄递服务,成功运营齐鲁制药温控药品运输项目。目前,省内新华医疗、罗欣药业、华宏生物等35家药企与顺丰速运开展规模化合作。

山东局表示,下一步,将聚焦高端装备、现代医药等7大新兴产业和轻工、纺织、机械等6大传统产业供应链需求,大力引导快递进园区、入厂区,积极嵌入制造业供应链、产业链,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快递物流服务,更好助力制造业强省建设。